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帮扶 正文

齐心种下团结花 待到秋时花满蹊

作者:张晓晖时间:2021-04-14点击数: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访亲干部吴晓欢、马海军一行相约帮助和田洛浦县多鲁乡巴什央都玛村张春华亲戚图尔荪尼亚孜家整地种菜大家来到图尔荪尼亚孜家后院,根据院落的情况决定在原有菜地的基础上扩大一点,访亲干部吕志远在和田从事了两年半的扶贫专干工作,对结亲村的农耕生产和亲戚的需求了如指掌,大家在吕志远的带领和指导下开始翻土整地,种菜的地不能是板结成一块块的,大家用锄头尖把翻好的土敲碎,小一点的土块用手一团团土捏碎,地整好了,起垄做畦访亲干部们邀请亲戚一起动手种下了从学院带来的特意结亲村村民准备的各类菜种子,铺盖好塑料薄膜,看着整齐的条埂,期待着这些满含爱心帮扶的种子趁着这大好春光,萌发成长,一颗颗爱心菜、一个个爱心果,早日端上亲戚们的餐桌,丰富亲戚们的菜篮子,把暖心爱心真心,真正送入亲戚们的内心

巴什央都玛村村,年轻的阿卜力米提·阿卜杜杰力力积极响应党的好政策的号召,寻找到了商机,在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利用一技之长在县城开了家汽修店,生意还不错,访亲干部吕志远鼓励阿卜力米提:“一定要好好经营,一边还要加强学习,更新技术,让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再带一些徒弟,帮助其他人就业,在村委会帮助下自己富起来了,也要尽自己的能力为村里的发展做贡献”。阿卜力米提不停地点头说:“现在政策好得很,很多人帮助我,我一定会好好经营,把技术学好,把修车店越开越大,带着村里的年轻人多赚钱,早致富”。当了解到阿卜力米提的父母还是村里的养殖大户,访亲干部们都竖起了大拇指,夸赞阿卜力米提一家是“赶着春风,快马加鞭走在了致富路上,是踏踏实实要以实际行动给建党100周年献礼”。阿卜力米提父母养了300多只羊,每天搅拌饲料三次,每次喂羊都要好几三轮车,阿卜力米提店里忙起来,就顾不上帮助父母了,一天喂羊的劳动对两个老人来讲很繁重,但是老人家很乐观,表示自己可以做到,让阿卜力米提安心照顾店铺。吕志远一行决定利用访亲时间尽可能帮助阿卜力米提的父母多搅拌一些喂羊的饲料、打扫羊圈、清理厩肥,给老人家分担一些劳动。

维吾尔乐器文化在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和文化交流中不断创新,不断促进音乐文化交流,形成了一个十分独特的民族文化巴什央都玛村维吾尔族的老艺人在结亲村后盾单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民间乐器制作作坊,一起努力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祖辈代代相传的瑰宝在结亲村源远流长,让优秀民间艺术得以传承。


      白天的结亲村人很少但不寂寞,幼儿园欢乐的嬉笑声、校园里朗朗的读书声、田野里鸟鸣虫吟、马路上各类交通工具的马达声、广播里时事新闻和欢快的乐曲......交织汇聚在一起是结亲村发展的节奏,是结亲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步伐。年龄大的老人聚在一起晒着太阳,聊着年轻人打工、劳动、开店中的喜闻趣事,忆往昔,赞今朝,一轮旭日,照亮了安静祥和的结亲村,一曲小调,唱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悠扬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