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爱心帮扶 正文

草长莺飞气象新 结亲走访备春耕

作者:赵海丽、张晓宏、张晓晖时间:2021-04-06点击数:

又是一年春草绿,耕耘时节来访亲。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可控、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态势下,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12位结亲干部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吾甫尔·艾买提江带领下组成第4批访亲队深入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巴什央都玛村和阔尕其艾日克村田间地头、农家庭院麦田撒肥料、拔草庭院平整土地、果苗培土浇水屋里屋外卫生打扫、垃圾清运,访亲干部与结对亲戚一同投入到春耕生产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共话民族团结情,同谱发展进步曲

一、发扬三牛精神 耕耘美好生活

巴什央都玛村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一行7人在组长吴克煜带领下,踏着晨曦,迎着朝阳,来到访亲干部王义伟的亲戚奥古丽妮莎家帮助进行小麦地追肥、浇水,简单分工后大家撸起袖子开始干,吾甫尔·艾买提江副院长带着男队友熟练地拌肥撒肥,女队员们在田间间苗、除草,一行人把最美的样子留在了亲戚家的麦田里访亲干部们一边干得热火朝天,一边谈笑风生的给奥古丽妮莎鼓劲加油:奥古丽妮莎听到麦苗子笑了吗?它们都在说奥古丽妮莎加油、加油啊,我们一起努力争取大丰收”。奥古丽妮莎激动地说“现在正是春天种植的时候地里的苗一天一个样,我每天都很着急,如果耽误了,就会影响一年的收成,结亲干部来了,像亲人一样及时帮助我家,现在我的担心没有了,太感谢了!”。

结亲村里,访亲干部的关心和关爱让春日暖阳格外明媚。入夜,大家围坐一起,拉家常、话未来,好似大家庭的久别聚会,每个人尽情地传递快乐,孩子们争相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在欢声笑语中其乐融融。学院科研处委托访亲干部为结亲村的亲戚们带来的蔬菜菜种子爱心大礼包更是把春天的温度送进了亲戚们的心田。

、整庭院卫生 感悟爱国情怀

阔尕其艾日克村的红色基地凝聚了托合提如则·吐尔荪托和提老人毕生的心血,他精心收藏的各类纪念品和老物件在南疆乡村里默默地倾诉着一个老党员的爱党之心、爱国之情,不善言谈的托合提如则·吐尔荪托和提老人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感党恩、报国情,教育引领村里年轻一代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他的展览室潜移默化着爱国主义的教育。每次访亲,访亲干部总会来看看老人家的红色教育展览室,和老人家聊聊天。今天,访亲干部一行计划为展览室周边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捡废品垃圾、搬石头、平整土地、加固田埂、浇水……展览室周边的环境变了样,老人家高兴的合不拢嘴。

托合提如则·吐尔荪托和提老人邀请访亲干部一边看展品,一边给大家讲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的村两委很重视党建活动,你们看,这些都是以前给我盖的新房,有专门生活住宿的房子,有存放展示纪念品的专用陈列室,村委会干部告诉我,村里马上还要采购专用的展示架,下次你们再来时还会有大变样”。访亲干部仔细参观展品,重温党史,感受红色文化彰显出的优良传统,缅怀伟人先烈漫漫征途上的百年奋斗路,回顾峥嵘岁月里的党史故事、一起感慨百年来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

三、用真情大爱书写责任与使命

本次访亲活动恰逢学院工作队与深度贫困村新老队员交替的节点,新老队员汇聚巴什央都玛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建军组织结亲队员和工作队员一起包了热腾腾的饺子欢送老队员,迎接新队员。

学院党委副书记、阔尕奇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杨贵泉阔嘱咐老队员回到学校后继续发扬在基层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学院双高校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勉励新队员传承农职院人优秀的工作作风将驻村工作发扬光大。结亲村里,访亲队员、工作队队员们深入农户,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帮助基层群众春耕生产、整治环境卫生、解决实际困难,田间的杏花开了,亲戚们满意的笑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科技帮扶、教育帮扶、人才帮扶”,发挥学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通过科技培训、技术指导、款物捐赠等形式,为洛浦县多鲁乡巴什央都玛村和阔尕其艾日克村的发展持续做着贡献。